香港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

本會創辦人計志文牧師乃神所重用的佈道家。他生於有濃烈儒家背景的家庭,自幼有尋道心志。年僅十二,嚴父病歿,他便成為孤兒。當他立志學好英文,神讓他能夠進入由宣教士主辦的伯特利中學就讀。就學期間,他讀聖經,明白他雖是罪人,神仍愛他。他內心深處被神的大愛觸摸時,禁不住跪下認罪悔改,得著真正平安喜樂。

1925年受浸,建基聖道,竭力領人歸主。是年決心奉獻一生事主,組織伯特利佈道團,在中國穿州過省,四出佈道。1932年計牧師領導的伯特利佈道團到香港佈道,決志信主者眾多,但他並沒有在香港成立教會。 1946年計牧師憑信心生活,佈道大有聖靈能力,悔改信主的每每數以百計。他認定中國信徒須要自立、自主、自傳,遂於上海創辦 <中國佈道會> ,並開辦孤兒院,收容孤兒百餘人。 計牧師於1949年應邀赴美領會,計師母因肺病前往香港休養。適逢大陸政權轉變,計牧師領會後往香港會合師母,一起留在香港佈道。 

留港期間,計牧師佈道的心志並沒有丟淡,反而更加熾熱,因為他看到大量逃難的人從中國大陸湧入香港,其中大部份說國語。他排除萬難,與沈保羅牧師合力,借用九龍佐敦道快樂戲院作主日崇拜及佈道,從第一次開始,赴會者逾千,院內座無虛設。他估計當時政局是暫時的,以為不久便返回上海,所以雖然決志信主者眾,卻不打算成立教會。當時與計牧師一起同工的計有吳永康、陳六琯、王仁度、王瑞英、余顯亮、鄧漢清、簡廉伯、簡國銓、徐亨、王之幹、陳伯賜、張伯紳伉儷等人。 兩年後,目睹事工的長期需要,於是租用九龍彌敦道229號2樓為會所,稍後遷往茂林街10號。主日崇拜仍借用快樂戲院,週日聚會則改在吳淞街152號3樓進行。

1956年獲信徒合力奉獻,購得洗衣街215號為堂址,正式定名為「中國佈道會迦南堂」,後來改稱九龍迦南堂,以別於香港迦南堂,並於2002年9月遷往新堂(深水埔元州街290-296號西岸國際大廈9樓)。九龍迦南堂先後植堂,計有尖沙咀迦南堂、深水埔迦南堂、大埔迦南堂。 計牧師於1949年租用九龍城南角道29號2樓,成立「中國佈道會出版部」, 出版書籍及雜誌,發展十分迅速。六零年因欠缺文字同工,瀕於結束邊緣。計牧師情商當時身處美國的中國佈道會副會長李啟榮牧師回港,主理社務。李牧師人到心到,不但挽頹垣於既倒,更大事擴張,改名為「中國佈道會聖道出版社」。翌年,籌款購置社址,位於港島北角英皇道983號2樓,出版事業踏上新里程。 李牧師於1950年前在廣州萬善堂牧會,並辦理中、小學,孤兒院及盲人學校。其後與家人來港,輾轉赴美國事奉。1958年與計牧師同工,推動中國佈道會會務。

1960年回港主理出版社社務時,聯繫上昔日萬善肢體,遂有在香港復堂的建議。坐言起行,1961年購置北角濱海街48號3樓為堂址,由於聖工不斷發展,增購2樓及51、53號舖位。因為李牧師身為中國佈道會副會長,香港萬善堂順理成章加入為中國佈道會一員。香港萬善堂積極於柴灣、牛頭角、九龍灣、將軍澳等區植堂,更支持紐西蘭奧克蘭聖道堂之創立。 1962年8月,徐亨博士等鑑於有不少迦南堂會友居住在港島,當時過海交通不便,於是與肢體向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租借德輔道中廿五號安樂園大廈12樓作聚會之用,中國佈道會香港迦南堂遂告成立。因為增長迅速,於1966年購置灣仔軒尼詩道72號3字樓,作為堂址。後因地方不敷應用,在八十年代遷下一層較大單位。在神恩典中,教會日益壯大,為發展聖工,於2001年11月遷往新堂(灣仔摩利臣山道70-74號凱利商業大廈4樓)。香港仔基福中心、沙田迦南堂、白普理學生發展中心都是由香港迦南堂開拓出來。 

1964年間,居於九龍尖沙咀區說國語的信徒們深感須有區內的聚會地方,把這需要告知計牧師。計牧師同意展開籌備,並差派沈保羅牧師去負責牧養。在信徒同心合力下,就租用柯士甸道102號至104號正安大廈成立聖道堂。由於會友日益加增,需要更大地方,便購置同區金巴利道25號5樓全層,於1978年11月遷入。該堂在油麻地區植堂,命名證道堂,又支持興學會在大埔區開辦迦密聖道中學,並在校內成立迦密聖道堂。 計牧師平素重視學校教育,積極辦理學校,為適齡學童提供入學機會。五、六十年代,大量中國大陸移民擁入香港,學額需求極為殷切。1957年計牧師來港,見到此需要,便向政府申請辦學。經過四年籌備,獲當局在九龍大坑東批地建校,1963年夏正式開辦小學,命名聖道學校。由於社會結構轉變,漸漸中學學額較小學有更大需求,校董會決定由1977年9月起,改為聖道女子中學。該校與教育署簽訂的私立買位資助計劃於2001年8月底結束,為著切合社會需要,同年9月轉型為專科書院,提供多元化課程,校名更改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書院。本會辦學成績得到家長、社會人士及教育當局確認,於2001年5月獲批准將於2003年9月在觀塘區創辦高中學院。 聖道學校是一個廣大禾場,為了符合政府批地要求,經補地價後,於1967年12月在校內創立教會,命名感恩堂。這是因為聖道學校籌建期間,計牧師接受割除膽結石手術,校舍建成時,計牧師已然康復。如今開辦教會,當存感恩的心,遂取感恩為名。 本會繼而獲香港教育署邀請,於牛頭角下村開辦一所津貼小學,校舍由政府提供,會方負責籌募設備費用,是為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。該校多年來受區內家長交相讚譽,廿年後該區適齡學童大減,而智障學童受教育的需求卻很大,遂於同一校舍由1979年9月開始辦理牛頭角聖道學校,取錄由政府分配的弱智兒童,直到1993年8月取代原有的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。由於政府重建牛頭角區,該校於2001年8月遷往油塘全新校舍,易名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學校。 

七十年代起香港政府在新界開拓衛星城市,遷徙者眾。本會獲准在北區粉嶺祥華村開辦學生自修中心,於1984年8月開辦自修中心的同時,成立中國佈道會祥華堂,為北區居民提供服務。 九龍東區將軍澳為新發展區,1990年起高樓如雨後春筍,居民倍增,其中幼兒為數頗眾。本會蒙政府分配,承辦一所幼稚園。1994年9月開課,是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耀基幼稚園。 2001年底,獲政府通知在教署與房署編配下,批准本會於九龍慈雲山開辦一所新幼稚園。定名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恩恩創意幼稚園正式於2002年9月開課。 本會聖道教育機構於2003年9月於九龍觀塘利安里開辦新直資中學,命名為 “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” ,是年開辦中一及中四合共11班。 

2003年9月13日本會會員年會後,於新舊董事聯席會議中,一致贊同於聖道迦南書院內拓殖新教會,名為 “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堂”。 2004年8月,將軍澳萬善堂因未能在將軍澳區覓得合適地方辦教會,決定重新融入母堂九龍萬善堂,本會在香港維持16間堂會。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自計牧師創會起,香港是主要事工的地區。初期以事工為中心,並沒有嚴謹組織。

至1961年依照香港公司條例,正式向政府註冊成有限公司,名為 EVANGELIZE CHINA FELLOWSHIP ,發起人共六位,計為:吳永康,陳六琯,李啟榮,林景康,Joseph TAN,Inan DJEN 及徐亨。為方便會務之發展,1985年11月購買尖沙咀金巴利道廿五號長利商業大廈905室為基址,先後聘請藍容博士、黃庭得牧師及萬廣祥牧師為總幹事。現任總幹事是蕭惠珠牧師;董事會主席是關浩然牧師。

https://www.ecf.org.hk/